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省 > 正文

泉州境内全部收费站均有ETC通道 持闽通卡畅行29条高速线路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泉州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全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简称“ETC”)收费联网,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
  那么泉州市ETC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泉州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泉州市持ETC卡(闽通卡)的车主可在国内14个省市高速路实现不停车收费。预计今年7月实现与广东省ETC联网,9月份可基本实现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联网。

  2014年12月21日,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在14个省市实现联网,这14个省市是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西、辽宁、山东、陕西、湖南。我市持ETC卡(闽通卡)的车主可在这14个省市高速路实现不停车收费。
  高速公路公司电子收费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泉州有42个高速收费站,全部安装ETC系统,一个收费站有一进一出的ETC通道,共有84条ETC通道。
  据介绍,福建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为全国首家按国家标准建设的联网收费系统,主要凭借闽通卡、电子收费车道、电子标签等来实现。
  闽通卡是福建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电子支付记账卡和储值卡,上面有电子标签。车辆只要装了闽通卡,行驶在电子收费车道时,就可自动支付车辆通行费。与14省市实现联网之后,闽通卡也能在这些地区使用。
  该人士说,拥有闽通卡的驾驶员可免停车、免排队、免备现金。统计数据表明,ETC系统与普通人工收费系统相比,通行能力最高能提升6倍。此外,每通行100辆车,可节省3.14升燃油和减少0.6克污染物排放。使用闽通卡,高速公路通行费还可享9.5折优惠。
  14省(市)ETC联网只是全国ETC联网的第一步,接下来是实现全国联网,将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
  “预计2015年7月实现与广东省ETC联网,9月份可基本实现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联网(除西藏、海南、港、澳、台地区)。”该人士说,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步伐,大力推广电子收费。
  目前闽通卡用户已突破40万户,客车ETC使用率达30%,非现金支付率达26%,ETC车道覆盖率达95%,闽通卡服务网点覆盖所有已通高速公路的县。我市有25个闽通卡服务中心,是全省最多的,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办理。
  卡内余额可在车内查询
  一些市民表示,闽通卡虽方便了市民走高速公路,但是卡内余额多少不好查,有时卡没钱,还是上不了高速公路。他们建议,若是让闽通卡与信用卡挂钩在一起,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对此,该人士介绍说,目前,闽通卡为电子支付记账卡和储值卡,用户要先在闽通卡上存钱才能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户要查询卡内余额很简单,就是把卡从装在车上的设备上拔出,然后再装上去,设备上就会显示卡内余额,如不足就要及时充值。
  他说,目前,闽通卡还没有办法与信用卡挂钩。省高速公路公司将进一步拓展ETC增值服务,与银行推出新型联名卡,为用户提供通行费折上折优惠,与榕城一卡通互联互通,与中化石油公司互联互通,实现营运证(从业资格证)与闽通卡功能的“二合一”等。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