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警惕ETC插银行卡可能被盗刷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日前,一个利用移动POS机盗刷汽车ETC卡,瞬间100元被刷掉的小视频引爆朋友圈,不少车主看到后纷纷担心自己车上的ETC卡会不会也会被人偷刷。
  原因|ETC卡为何会被盗刷?
  在网上流传的这个视频中,首先对着POS机输入100元刷卡金额,然后对着汽车前挡风玻璃的ETC卡刷一下,接着就提醒刷卡成功,短短不过三秒,钱就被刷掉了。这个ETC卡为什么会这么轻易被盗刷呢?郑州一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插的银行卡、信用卡开通了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都可以像视频里面一样刷出现金,如果交易金额在300元以下,持卡人无须输入密码和签名就可刷出现金,因为这是属于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的金额范畴。
  据了解,“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是银联联合各成员机构,为满足持卡人和商户快速支付业务需求而推出的创新服务。视频里的这种行为,利用的也正是ETC卡联名银行卡中的小额免验证支付功能的漏洞。
  现状|ETC卡目前有两种形式
  郑州华夏银行一工作人员介绍,现有的ETC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只能刷高速过路费和部分停车场停车费的ETC专用卡,另一种是可以用于日常消费的储蓄卡或信用卡。ETC专用卡只限在高速上和部分停车场收费使用,是无法像视频中那样被刷出金额的,但目前很多银行都采用一张ETC专用卡和一张信用卡的模式,也就是平时车内插的是ETC专用卡,另外的一张信用卡作为绑定的扣高速收费款的来源,不需要插进ETC车载器内,所以也不会有刷出金额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可以日常消费的信用卡或储蓄卡插在ETC车载器内,则会有以上的风险。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所以持卡人一旦通过手机的银行消费短信提醒,发现了被盗刷的情况,就要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进行申请补偿,银联会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的被盗刷消费金额进行赔付。
  提醒|关闭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如果你的ETC使用的是正常的信用卡或储蓄卡,应该怎么来规避被盗刷的风险呢?其实很简单,只要车主关闭了小额免验免签的功能,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如果还没来得及办理或者不想关闭这个功能,可以在下车时随手把卡拔掉,等上高速前再插上。
  另外,记者通过咨询银行相关人士得知,其实盗刷ETC卡的情况目前在省内并不常见,主要在南方城市较多,所以车主也不必过多担心。在发现ETC卡被盗刷后,可以报警,警方会通过银行直接找到POS机的所有人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婷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