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ETC联网交通建设已势在必行 但尚有阻碍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ETC联网交通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的结果,伴随着交通部通知的发布,ETC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然而,尽管一方面我国城市交通状况逼迫ETC联网交通的建设,另一方面又有了国家领导和政策的支持,但是,ETC联网建设依然存在制约因素。
  一、ETC行业进入仍存在壁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与人才壁垒
  当前ETC行业市场正处在蓬勃发展期,市场变化较快,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同时,用户对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在性能、寿命、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要求行业内的企业必须保持软硬件技术研发的先进性,以稳定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这就需要大量的优秀科研人员以保证企业持续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需要大批经验丰富和反应迅速的营销人员和管理人员。因此,对本行业的新进入者,存在一定的技术和人才壁垒。
  2、客户认可度壁垒
  现阶段,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仍是行业内的主要客户,这些客户对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较高,并且要求供应商具有良好的信誉和交易记录,因此其倾向于具有长期合作的供应商,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取竞争优势。另外,本行业业务涉及用户需求分析、研发样品和用户测试等技术环节,需要与客户保持直接沟通和反馈,新进入者由于缺乏较好的客户积累和客户服务体系,获取大客户订单的能力较弱。因此本行业存在较高的客户认可度壁垒。
  3、产品兼容性壁垒
  ETC系列产品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为RSU和OBU,为保证不同厂商生产的RSU和OBU之间具备兼容性,国家出台了相应的国家标准,但不同厂商的RSU和OBU之间兼容性在实际应用中效果不尽相同。因此,在RSU已安装完成的地区,客户为了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及通行率,减少调试时间,往往在采购OBU时会优先选用与已安装RSU兼容性调试合格并已实际投入使用过的OBU厂商产品。这对新进入本行业的竞争者形成了产品兼容性壁垒。
  二,ETC行业市场的供求关系在发生着变化。
  随着国家高速公路ETC车道总数量、多车道ETC、混合车道数、ETC用户数量的整体规划以及城市交通拥堵收费的计划实施,ETC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急速扩大。如何尽快研发出适应市场需求、技术含量更高、功能更全的产品是各厂商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由于ETC项目的建设进程主要由各地政府部门主导推动,其市场需求受国家政策和相关政府部门阶段性工作重点影响情况较大,市场需求变动与政府政策推广力度密切相关。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