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正文

武汉市投入16.8亿推广新能源车 使用将不限行不需交ETC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打车补贴没了,买车补贴要来了。昨天,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该市将推出9条优惠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享12万元补贴,而且免收ETC费用,还可免费在指定公共充电场所充电。该项新政近期将启动实施,试行期至2016年6月30日。

  新能源车价格偏贵是影响普及的主要原因。对此,武汉出台的新政规定,单位及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两级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武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一般补贴3.5万至6万元,武汉市将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这意味着个人在汉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可达12万元。

  新政还在新能源车使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出了优惠政策。武汉市还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截至目前,武汉已拥有6大汽车品牌、9大整车厂(含在建、筹建),整车产能将达240万辆,而全市新能源汽车应用仅为1141台,具体到市民个人使用的车辆几乎没有。到明年底,该市财政将投入16.8亿元,力争推广应用10500辆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早已面市,但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武汉市民,多数人的印象都是:太贵、不好充电、跑不远。对此,政府部门将做出相应的政策扶持和配套建设。

  【现状】“若是补贴力度大,我愿意尝试购买纯电动车。”市民颜小姐介绍,因单位离家约10公里远,她一直想购买一台车辆上下班代步,此前曾了解过电动汽车,却被4S店的开价吓走了。“一辆车贵十多万,怎么省油也省不回来啊。”颜小姐说。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武汉市场可供市民挑选的电动车产品寥寥无几,如目前已经上市的比亚迪“秦”、荣威E5、SMART纯电动版等车型等均没有现车,都需要通过4S店进行预订,拿到车的周期在数月到半年不等。而它们的价格,均比同性能产品高出60%以上。

  “市场以往有经销商展示过电动产品,因为价格问题,销路不是很理想。”竹叶山汽车市场首席分析师陈志东介绍,若武汉市最高12万的补贴可以实施,那势必会刺激该市场的消费。

  【解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5T排量的比亚迪“秦”新能源车产品为例,目前售价为20.98万,而排量和配置与其相似的比亚迪速锐价格约为9.99万元。若是没有补贴,单从油耗考虑,以该车百公里平均油耗6.5L、每年行驶1万公里左右,按现行油价7.65元/升计算,每年可省油钱约5000元,每年的保养费(电动车保养项目非常少)、ETC费用等成本按5000元计算,若不考虑环保的因素,使用10年方可“保本”。

  但如武汉新政实施,按目前国家给这款车的补贴3.5万元算,武汉消费者可享受7万元“减现”补贴,这样便在价格上有了相当的竞争力。

  充电:今年建1280个充电桩

  【现状】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充电就像是机动车加油,是必须得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武汉市近年曾花巨资引进了25台“聆风”纯电动车,由武汉市电动车示范营运公司进行营运推广。但该公司目前一共组织3次推广活动,平均1年1次,部分车辆闲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充电不方便,是推广不畅的主要原因之一。

  电力部门透露,2010年8月底,武汉第一个充电站投运,同年还有130个充电桩建成。按照当时的相关建设规划,2015年内,武汉将建成30座充电站和500个充电桩。

  “实际上,这样的规划完全能够满足纯电动车的发展,但截至目前武汉市仅建成三角湖、佛祖岭、车城北、东荆河等4座大中型充电站;建成167只交流充电桩,形成充电桩群43个。”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只有充电站能够普及到每30-50公里一个,才能让普通市民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

  【解读】目前,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已会同供电公司等单位形成全市充电设施规划。今年武汉供电公司将投入4430万元建设1280个充电桩。

  武汉市提出,将在建设充电站方面,给予建设单位用地保障和优惠,力争在各城区及开发区建1-2个充电站,打造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同时,该市还将充电设施纳入新建建筑设计规范,明确20%的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在新建大型停车场按照20%比例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这些措施,将大大缓解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

  使用:各项技术趋于成熟

  【现状】担心电动汽车跑不远,害怕新生事物质量不稳定,对电池寿命心里没谱,是消费者的另外几大顾虑。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深圳电动出租车的经验,一辆车通常一次充电60度左右,慢充一个半小时,实际行驶170至180公里。“如果充电等配套设施完善,新能源汽车比较适合都市白领使用,但确实不适合出远门。”

  【解读】业内人士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发展十余年。从目前各地试点情况看,新能源车质量可以保证,各项技术趋于成熟。

  今年底,汉产新能源汽车“东风风神E30L”将实现量产,该车最高时速80公里,每充一次电(快充30分钟,慢充8小时)续驶里程约为150Km,百公里耗电量约为12度,按现行电价计算百公里费用约7元。

  另外,东风本田、神龙也将引入新能源车,上海通用武汉基地也将承担该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

  武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该市计划建智能充电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充电停车位信息实时发布和导引、充电预约、充电信息查询以及远程控制,帮助消费者克服“里程焦虑”障碍。

  1

  政府公务、公安司法、公交、环卫绿化等公共服务部门更新或新增车辆的50%必须采购新能源汽车。

  2

  单位及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

  3

  落实免征车船税有关政策;免收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免费在指定的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

  4

  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制。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发放通行证,三环线内按核定线路通行。

  5

  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或租赁服务的企业,按其所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市本级地方留成部分等额标准给予全额补贴。

  6

  积极引导在固定区域推广应用新能源出租车,远城区(或新城区)新增出租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

  7

  充电设施建设在用地指标、土地预留、土地征用、土地供应等方面按照电网项目建设用地给予保障和优惠。

  8

  城市新建的小区和公用大型停车场按20%的比例规划和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9

  社会力量采取公开招标采购,并验收合格的交(直)流充电桩,按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楚天都市报 王荣海 施鹏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熊丽玲 徐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