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正文

湖北省内有32个网点可安装ETC 明年9月底全国将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荆州网-楚天金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在高速公路上过收费站,直接走ETC专用车道,不仅可以不停车收费,还可以享受过路费9.5折的优惠。高速ETC,这项兼顾经济效益和环保减排的系统,当前在湖北省推广中最大的难题就是省际之间未能联网。

  2014年3月19日,记者从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交通运输部已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力争到2015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这意味着,届时安装了高速公路ETC的车主们,可以一卡通行全国。

  交通运输部于3月7日出台了该通知,并于近日陆续下发到全国各地。通知称,交通运输部将成立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管理委员会,协调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工作。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将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推进。

  全国ETC联网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在湖北,与这项新政不谋而合的是:3月11日,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正式揭牌,并将推广高速公路ETC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早在2008年,湖北省就已启动高速公路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并于2009年开始试运行。时隔5年,全省的高速公路ETC用户突破7万。省高管人士说,公众对高速公路ETC政策的知晓度不高,是影响其普及的首要因素。

  记者同时了解到,2009年4月起,高速公路ETC开始进行大面积推广,当时的优惠政策是:小轿车、客车一次充值3000元以上,可免费安装电子标签,并享受1%到2%的充值奖励金。这对于车主们来说,区区几十元的优惠,并没有太大吸引力。直到去年11月份,使用高速公路ETC计费的客车能享有5%的通行优惠时,才陆续引起外界的关注,用户数量开始攀升。

  除此之外,各省之间不能联网,收费站的ETC覆盖率不高也长期被车主所诟病。

  省高管人士向记者透露,湖北省高速公路目前共有收费站200余个,只有50余个开通了ETC专用车道。根据2月份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通行数据,除去春节7天高速免费,剩下的21天中,每天通过的46.5万辆车中,有约14万辆属于可以使用ETC的客车(货车走高速收费需要称重,因此不能使用ETC),然而日均使用高速公路ETC缴费的只有2357辆,占比不到2%,这与各省之间ETC未能联网有着莫大的关系。

  但该人士表示,根据湖北省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期,高速公路ETC的覆盖率要达到 60%以上,“甚至是 70%或80%”。为了给明年ETC的全国联网打基础,湖北省今年将着力加大17个省际收费站的ETC建设,年底之前,除了三条省际“断头路”武英高速、杭瑞高速、二广高速的收费站外,其余的14个省际收费站,都将建好ETC专用车道和收费系统。

  据悉,办理ETC的用户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不再需要经过“停车、递钱、找零、开出”这些步骤,而是直接驶入ETC专用车道,在“嘀”的一声后,栏杆会自动抬起,用户就可以提速离去。

  ■ 效益展望

  ETC专用道每分钟通行25台车

  一年蕴藏1117万元“节油账”

  说起高速公路ETC普及后将带来的效益,很多车主都不太明白,但湖北客运集团汉口运输分公司的林队长已经尝到了甜头。

  林队长掌管着一个拥有20台大巴的客运队,行程最远的一趟车是从武汉到江西宜春,每天一班,全程500多公里均走高速。以这趟车为例,从武汉出发至湖北和江西之间的省际收费站,会缴纳一次过路费。这段200多公里路程,因安装了高速ETC可享受9.5折优惠,每次可以省下10多元钱,一个月就是300多元。

  “路程越短,班次越频繁,省下的过路费会越多。”林队长曾统计过,高速公路ETC从去年底开始实施9.5折优惠后,他的车队每个月能省下将近1万元的过路费,“一年就是12万,其实还是蛮可观的”。

  高速ETC在节油减排方面的意义,也不可小觑。

  由于ETC系统可以不停车收费,减少了车辆刹车、起步的频率,使用ETC通行进口、出口可分别节油0.0083升和0.0211升。记者就此算了一笔账,以今年2月的日均车流计算,每日通过湖北省高速收费站的客车和小轿车约有14万辆。根据保守估计,全年通行量会超越5000万辆。若这些车都安装了高速公路ETC,一年可以节油147万升。再以当前93#汽油价格7.6元/升为标准,省下的油费则为1117万元,由此带来的环保减排效应比钱更宝贵。

  此外,ETC系统不停车收费,还可以缓解收费站的拥堵。

  省高管部门曾分析并指出,通行高速公路时,74%的车流量集中在30%的时段,每到高峰时段,不少收费站前停车缴费都会排起长队,引发拥堵。此外,收费站传统人工车道的通行能力约为每分钟4台,ETC车道不停车收费,可以使通行能力达到每分钟25台。5倍多的通行力提升,可以有效地缓解收费站的拥堵。

  ■ 湖北高速公路ETC办理指南

  全省32个网点可装高速

  与武汉市内ETC不能通用

  记者从省高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32个高速公路ETC客服网点,基本覆盖湖北省地级以上城市,位于武汉市的共有10个。个人用户持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单位用户持单位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和车辆行驶证复印件,在任一客服网点缴纳350元工本费,便能一站式办理。

  此外,全省农行柜台,多媒体机,农行网银均可实现高速公路ETC充值功能,全省高速公路车道均可实现圈存。

  需要提醒广大车主的是,高速公路ETC采用交通运输部国标建设,武汉市城市路桥ETC使用的是地方标准,两者在目前阶段还无法通用。

  第1步

  2014年6月底前

  ■由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会同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成立ETC收费联网管委会。由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牵头制定完成全国ETC联网技术实施方案。启动全国ETC联网结算中心系统建设。各省(区、市)制定完成本地实施方案。

  第2步

  2014年12月底前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ETC联网开通。全国ETC门户网站开通运行。

  第3步

  2015年9月底前

  ■尚未实现ETC联网的其他省(区、市)联网开通。

  第4步

  2015年12月底前

  ■制定全国ETC联网运营与服务评价体系,制定下一阶段发展规划。

  方案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全国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将达到100%,客车(含小轿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

  武汉市高速公路ETC客服网点

  沌口开发区全力村特1号

  汉阳区钟家村农业银行

  武黄高速公路武东收费站

  黄陂区盘龙城楚天大道

  东西湖区柏泉收费站

  黄陂区青龙收费站

  大广北高速新洲收费站

  武英高速汪集收费站

  黄陂区黄陂东收费站

  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

(邓伟 通讯员高斌 苏杭 图/本报记者程平)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