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 > 正文

四川成都:ETC升级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7月13日,成都市民胡军到农业银行,成功申办了ETC(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通行系统)储值卡。
  ETC在四川已经推行一年,但类似于电子钱包的ETC储值卡刚推出两个多月。因不愿多办理一张银行卡,胡军选择了储值卡。两天后,他发现了储值卡的另一个好处:“每次扣款多少、卡上余额多少,高速公路收费处的感应屏都会显示。”
  常见的ETC卡是“先消费、再扣费”,待信息采集、反馈到银行后,才予以扣费,这个过程一般是3-7天,银行不够清晰的提示信息也让不少用户诟病。而储值卡是“先充值、再消费”,信息采集、传递更及时。
  推出储值卡只是一个缩影,四川正谋划对ETC进行全方位升级,让其变得更加“智慧”。交通运输部门拟从终端入手,打造一条贯穿采集、报送、运营及后期维护等各环节的信息“高速路”,ETC系统在信息传递方面将更及时、精准、安全。此外,一种类似于“一卡通”的ETC卡正在谋划中。应用该卡,用户可以刷高速公路过路费、刷公交车和出租车费,甚至还可用于停车场。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T2停车场,ETC通道已经建成,若正式启动,将不再使用人工收费。
  ETC升级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需求。在客户量方面,目前,全省有1400余万辆机动车,ETC用户只占1/10,放眼全国,ETC用户约为4000万户,这一数据还在迅速扩大;在高速公路通行方面,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信息显示,目前,ETC车道占车道总数的1/4,但通过ETC车道通行的车辆占到近1/3,用户需求很大。ETC所涉及的,将是一个上千亿元的产业领域,或将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
  除了ETC,四川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收售票、水上交通信息化建设、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打造等“智慧交通”的升级换代正在进行。
  一切都有迹可循。
  5月,交通运输部一口气发布了交通运输信息化、科技、标准化等三个“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聚焦的主题便是“智慧交通”。
  在国脉研究院副院长王贝贝看来,交通运输部“将信息化提升到交通基础设施同等重要地位”,智慧交通必是未来交通发展主要趋势之一,这也将是难得的投资机遇。
  企业对智慧交通产业的争夺战已然拉开。6月底,在蓉举办的第二届亚太智能交通研讨会期间,宝马首次在中国实景演示了“无人驾驶”。
  除了高速公路智能驾驶环境研究,四川铁投集团已经介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免费WIFI、高铁网络覆盖接入等项目……
  中国经济结构进入转型期,交通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已回归至中高速增长区间。在大数据产业逐步成熟的大背景下,智慧交通必将在奔跑中迅速成长。
  记者 王眉灵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