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两部委:力争三年内超半数客车使用ETC

发布时间:2016-08-06  来源:新京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力争三年内客车ETC使用率达到50%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即将实施的27项“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功能应用、线上线下对接、政企合作、新业态、典型城市等多个类别。通过实施这些项目,目标是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及时获取交通动态信息,掌上完成导航、票务和支付等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基本实现重点城市群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重点营运车辆 (船舶)“一网联控”;线上线下企业加快融合,在全国骨干物流通道率先实现“一单到底”;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载运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系统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为了提高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实施方案》要求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拓展应用,提高全国高速公路 ETC 车道覆盖率,力争三年内客车 ETC 使用率达到 50%以上。同时,研究推广标准厢式货车不停车收费;实现 ETC 系统在公路沿线、城市公交、出租车、停车、 道路客运、铁路客运等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表示,ETC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使用它可以提高通行效率,目前主要用于高速公路上。据其了解,我国ETC使用率大约不足20%,仍比较低,在干线的城际公路上推广比较快,城市里应用则比较少。
  对于拓展ETC系统应用、提高高速公路 ETC 车道覆盖率,王丽梅比较赞成。她表示,应该大力推动、推出更多的便利条件鼓励大家使用,以推动城市交通系统的智能化建设,比如停车、公交,只要有收费的地方不停车就完成收费,既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又能解决通行效率。
  王丽梅还建议,应该把城市和城市间的ETC系统一体化,不搞分割,这样可以相互促进,统一标准可以让ETC推广得更快。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