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我国ETC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需系统解决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经济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最近几年,ETC行业在我国发展迅速,但我国ETC目前的使用比例不足三成,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不够高,也未能充分发挥联网作用。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硬件、进一步跟进服务、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同时还应加快探索实现ETC系统在公路服务区、城市停车等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
  日前,从交通运输部传出消息,下一步将加快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推广和应用。截至今年9月28日,我国ETC全国联网已有整整一年。一年来,联网区域共建成ETC专用车道13291条,较联网初期增长近1倍;ETC用户数近4000万,增长近7倍;日均交易量800万笔,占高速公路通行量的28.65%。可以说,拿出了一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答卷。
  短短几年内,我国ETC联网系统已成为全球里程最长、站点最多、客户规模和交易增长最迅速的高速公路智能化收费系统,这是因为ETC显现出的优势。
  首先,ETC大大提高通行效率。根据初步测算,一辆汽车通过人工车道平均用时14秒,而ETC能缩短到3秒。全国ETC联网还打破了我国高速公路分省管理、分省运行、分省服务的传统格局,使全国高速公路进入了“一张网”的新时代,可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流量控制,提高通行效率。
  其次,ETC有效降低高速公路成本。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相比,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成本的降低,有利于加快收回投资、保障养护费用,对高速公路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再次,ETC更加环保低碳节能。由于ETC实现了不停车收费,车辆在过收费站时减少了换挡、刹车,减少了废气排放。经交通部门初步测算,ETC联网运行一年来,共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一氧化碳排放2.38万吨。
  虽然发展迅速,但我国ETC目前的使用比例不足三成,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不够高,也未能充分发挥联网作用。而且,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甚至会出现ETC车道比人工车道更拥堵的情况。这些问题,需要系统解决。
  硬件要进一步完善。虽然ETC全国联网已有一年,但有些收费站特别是小的收费站,ETC硬件设备不全或不投入使用,有些ETC用户不得不手动刷卡或人工缴费,影响了使用积极性。还有一些收费站虽然启用了ETC系统,但反应不灵敏、经常出故障,造成拥堵,也影响了ETC的进一步推广。这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解决硬件“卡脖子”的问题,真正发挥联网作用。
  服务要进一步跟上。近年来,随着推广力度的增大,ETC办理手续日益简化,但也有部分地区手续复杂、费用较高。同时,随着安装ETC车辆的增多,有些收费站并没有相应增加ETC车道,造成高峰期拥堵。这些需要高速收费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构建规范便捷的ETC客户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宣传推广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当前,对ETC认知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车主认为不经常跑高速没有必要办卡,有些嫌办卡缴费麻烦,这意味着宣传推广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ETC拥堵还有许多人为因素,比如有些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挤占ETC通道,也要通过宣传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此外,交通管理部门还应加快探索实现ETC系统在公路服务区、城市停车等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如果这些能够实现,将更加丰富ETC应用场景,提高ETC的含金量。
  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