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我国ETC市场规模现已超过20亿元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大智慧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从2014年北京智慧城市论坛上获悉,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王刚处长透露,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要负责高速公路网、道路网、应急处置、公众服务、收费体系等智能化工作。现在全国的高速公路都在使用ETC(电子收费系统)相关业务,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元。

    王刚表示,ETC在我国称为电子不停车收费,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止2014年4月,全国一共开通了带有ETC功能的车道约为6800多条,在北京主要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已经实现了至少一入和一出的ETC收费车道。现在ETC用户不到700万,有日均通行量168万辆通过ETC通行。现在各省市自营的客户服务网点有711个,和银行合作有7000多个,在全国基本实现了一条车道有一个服务网点。

    从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情况来看,目前全国有26个省市,已经开通使用ETC。新疆和广西两个省,正在建设过程中,很快也将投入使用。西藏和海南目前没有建设ETC,因为海南省没有收费公路,它把公路的通行费成本,直接纳入燃油费。西藏也没有开通收费公路。台湾现在也已经开通了ETC,使用的是900兆的电子标签,单片式。从全国联网情况来看,2010年9月,我国率先实现了北京、天津、河北的联网。长三角地区在2012年8月份,也实现了5省1市之间的联网。在2013年年底,在京津冀联网的基础上,山东、山西五省市进行了联网,现在的华东、华北片区,各自片区内已经实现了联网。

    王刚透露,2014年,交通运输部的工作重点是把华北片区、华东片区,辽宁省、陕西省先实现并网,其他省市在2015年全部实现联网,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国的ETC全部联网。未来交通运输部将设立一个结算中心,各个省有分中心,来实现省内结算。首先,是客车ETC的使用率,不低于25%,到2015年底,非现金支付使用率,包括客车、货车全加起来,非现金的支付要不低于20%。

    此外,全国要建成比较完善的ETC的基础设施,主线收费站,全国要实现100%的覆盖。一些边疆省份的车流量很小,根据具体情况可能有所调整。另外匝道收费站说八达岭高速,京藏高速,中间跟河北交界的站,覆盖率不低于90%。全国各省的客服体系将在2015年年内,达到县一级的ETC,用户发展到两千万,现在的规模是660多万元,这个指标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很大。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