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市 > 正文

天津市推动智能绿色交通 ETC高覆盖率进入快速道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赵健仲 刘菲菲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从2010年的京津冀区域联网到2013年底的北方五省市联网,ETC系统的发展与应用进入了快速道。天津大力发展智能交通,联网不停车收费从2009年10月正式对外运营,截至目前,天津已建设完成ETC车道有177条,人工刷卡车道969条,ETC覆盖率达到88%,市区通往塘沽、汉沽、大港、蓟县等经济开发区及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均已开通了不停车收费,天津ETC用户已超过10万辆。

   “ETC系统是智能交通、节能环保技术和理念在高速公路行业中的重要体现,对于提高高速通行效率,加速城市间信息、资源流动速度和交通低碳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随着天津ETC系统建设以及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ETC以及MTC非现金缴费的社会效能及经济效能正在逐步体现,非现金收费比例逐年上升,部分收费站已经超过30%,站区拥堵现象,特别是早晚高峰、节假日期间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其中,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东亚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车辆通行保畅工作中,ETC系统更是发挥了积极和重要作用。

   “1条ETC收费车道相当于4至6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单车通过ETC车道的平均延误将减少58秒。”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ETC系统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收费站交通流运行条件,提高了整个收费站通行能力,缓解了现有收费站排队、拥挤的现象。与此同时,ETC在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现,2013年天津不停车收费车流量累计近1200万辆次,减少碳排放量780吨,节省燃油消耗约36万升,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推进了生态交通建设。

    2014年初,针对货车用户通行高速现金缴费安全性低、结算时间长的问题,天津又推出了天津高速货车非现金联网结算通行卡,满足用户通行使用需求。

    为推动ETC系统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2014年天津将进一步提升ETC车道的建设规模,基本实现天津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均有ETC车道,确保“十二五”前天津ETC车道覆盖率达到100%,满足全国联网的工作要求以及用户使用需求,使天津的高速公路运营信息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能上一个新的水平。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