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 > 正文

2017年成都市将大力推进ETC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记者昨天从成都市交委获悉,即日起成都市将强力推进ETC不停车收费推广应用工作,向广大车主提供ETC快捷免费安装服务,力争2017年底前成都本籍ETC用户达80%以上,实现高速公路由人工收费为主向ETC电子收费为主的根本转变。
  据悉,成都市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不停车收费应用工作,将大大提高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增强高速公路和中心城区交通快速转换能力,对成都市交通缓堵保畅、节能减排及降低交通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市民观察
  ETC车道有点“吃不饱”
  田先生家住温江,时常需要开车到环球中心附近,按照平常的路线,他需要在绕城高速天府站上高速,通过绕城高速进行转换。
  然而,绕城高速天府站车流量巨大,在堵车长龙中,细心的田先生发现:收费站明明有ETC车道,但选择ETC车道进入的车辆很少,而在一旁的人工收费车道,却排起了汽车长龙。
  其实,田先生的出行遭遇并不是个案。目前,成都市域高速公路均设有ETC车道,但这一便捷通行车道有点尴尬——通行车辆少。经初步统计,成都市域ETC单车道日均车流量不足1700辆,远低于ETC车道通行能力,尚不足人工收费车道通行量。由此可见,ETC车道“吃不饱”、非ETC车道“堵得慌”,是当前收费站共同现状。
  缓堵保畅
  使用ETC大大节省通过时间
  ETC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进行通讯,再利用联网技术进行后台结算。它最大的优点,在于驾驶员不停车,即可实现自动收费快速通行。
  目前成都市ETC推广应用工作与发达省市还有较大差距,全市ETC用户不足90万,仅占机动车总量的25%。高速公路仍处于以人工收费为主的收费方式,制约了成都市交通拥堵、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民生工作的统筹实施,推进ETC用户发展,改进提升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势在必行。
  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安装ETC、走ETC车道有何好处?第一是优惠,如果使用ETC,可以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第二是便捷,车主通过ETC系统,可实现费率计算与网银支付的无缝对接,缴费无需现金,避免了找零、补差等繁琐事务的困扰。第三是快速,研究表明,ETC单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较人工收费通行速度提升5倍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车主选择从ETC车道通行,耗时将大为缩短。
  节能减排
  推广ETC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交通拥堵和降低交通污染是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400万辆,仅次于北京。他举例说,绕城高速日均站口流量超过60万辆,日均断面流量达15万辆,已远远超过其设计通行能力。同时,由于在交通拥堵期间,大量排行车辆尾气排放量持续增加,对成都市大气环境带来较大影响。
  开车的市民都知道,一段相同长度的路程,在市区里开和在高速路上开,油耗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在市区里红绿灯多,需要频繁刹车停车,而在高速路上顺畅很多。如果车主安装ETC,在通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直接驶过即可,减少刹车、停车和起步的频率,毫无疑问可以节能减排。
  有环保研究表明,单条ETC车道较非ETC车道少排放大气污染物60%以上,对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有积极作用。
  同步保障
  启动高速公路ETC车道升级改造
  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大家都去安装ETC,现有高速公路ETC收费车道,能否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
  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成都市在推广ETC应用安装的同时,也出台了保障ETC车辆快速高效通行的措施——同步增设ETC专用车道。
  据悉,从即日起至2017年7月1日,成都绕城、机场、成温邛、成灌、成彭、城北出口等市域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增设150条以上ETC专用车道。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ETC推动发展工作事关成都市交通缓堵保畅和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大局,按照今年ETC用户发展工作目标,2017年内将有200多万ETC用户安装量,时间紧、任务重,需成都市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支持。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配合ETC安装工作,根据成都市ETC用户发展情况,如有必要,将适时研究调整成都市非ETC车辆在市域内高速公路通行的收费优惠政策。
 
  成都日报 记者 田程晨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