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高速公路ETC联网收费的相关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交通部网站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按照工作计划,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工作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2014年年底前,华北五省和长三角六省加上湖南、陕西、辽宁等等14省实现区域联网;在2015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届时,我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各类服务网点超过13000多个。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这么几项工作:
  第一,健全了组织机构。今年3月,我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组建了管委会,在部路网中心组建了全国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
  第二,加强了系统研发。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总体技术方案、联合测试方案、数据灾难备份方案,规范了联网工程建设和服务要求。全国ETC清分结算中心信息系统研发工作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内投入使用。各省级中心的系统改造和升级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联网的14个省级清分结算系统与国家中心系统的联调工作12月中旬完成。
  第三,开展对关键设备的测试。对今年年底前联网的14省市的ETC关键设备,进行了互通性测试,主要包括既有设备的实验室测试、省界收费站的实车通行测试等。从测试效果看,整体情况良好,可以保证联网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四,规范运营和服务。部里制定了《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及《实施细则》,编写了培训教材,正在组织联网省份的管理、技术、运营和服务骨干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第五,联网运行后的安全风险问题,必须提前谋划、应对风险。为保证全国联网后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下一步,我部要组织专家分析全国联网开通后可能出现的技术、业务、服务等方面的风险,组织制定应急预案,强化服务保障措施,确保联网运营万无一失。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