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昨天全国14省市高速公路ETC正式联网运营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生活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12月26日,山东、北京、天津、河北等14省市高速公路ETC联网收费正式开通。据介绍,联网收费有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缓解日益严重的收费站拥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山东省共在259个收费站建设558条ETC车道,ETC收费站覆盖率达74.4%,预计2015年将超过90%。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举行的14省市ETC联网视频会商及开通仪式上获悉,按照交通部的统一部署,此次完成联网收费的省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湖南、陕西,覆盖5.2万公里高速公路,6659条ETC专用车道,用户总量909万。
  据悉,实施ETC是解决公路收费站拥堵、提高公路通行效率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节约土地和管理成本的重要举措,有助于适应公路网络化管理、发挥路网整体效益。
  截至2014年9月底,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高速公路ETC系统建设,全国已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
  目前,山东省ETC用户数量达到116万,其中安装电子标签车辆用户数为66万,单用户卡实现非现金电子支付用户数量为50万。全省高速公路按交通量统计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4%。
  据悉,其余省份(西藏、海南除外)高速公路ETC将于2015年9月基本完成联网。到2015年底,将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ETC基础设施网络,主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ETC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
  据新华社电:根据测算,安装了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平均时间由14秒降到3秒,1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此外,ETC还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减少约70%。每1万次ETC交易将节省约314升燃油消耗。据此,此次联网的14省份按单月ETC通道通行1.1亿次计算,可节省353万升。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