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日前,14省市ETC联网倒计时 网上充值一卡畅行无忧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12月4日,京台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测试车辆陆续驶过新增的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前,车道前的显示屏上显示“辽测003客1,金额5元,余额1839元”。工程师李全发通过电脑查看实时交易数据,“测试结果没有问题。”
  截至当天,14省市ETC联网完成设备测试和车道系统测试,目前后台发行测试正在顺利进行中。14省市ETC联网进入倒计时。
  相关测试进展顺利
  2014年3月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明确2014年年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辽宁、湖南、陕西14省市完成ETC联网,2015年9月基本完成全国联网。
  据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主任王刚介绍,14省市按照国家标准对ETC车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11月起,中心对各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车道系统进行检修和升级。
  “其间我们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给当地予以解决,总体来看进展很顺利。但是我们预测联网后,ETC用户量和车辆通行量将会有大幅度增长,因此,我们要求各省市制定应急方案和运营保障方案,加大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王刚介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承担着联网的后台资金结算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与交通部门系统的对接与升级工作,进入试运行阶段。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田东辉说:“各省市设有自己的结算账户,邮储银行按照全额清分、轧差结算的原则,在交易发生后五日内完成款项划拨。我们要求结算准确率应保证100%。”
  由于发展较早以及系统升级等原因,部分省市的ETC用户需要进行升级,才能在本区域以外使用。据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宾介绍,公司主动联系用户,增加服务人员,简化办理手续,为用户免费更换全新的电子标签和速通卡。
  一卡通行 可网上充值
  2012年,沪苏浙皖闽赣六省市实现ETC联网,成为ETC联网的“南方片区”;2013年年底,京津冀鲁晋五省市实现ETC联网,成为ETC联网的“北方片区”。然而,两大片区之间互不联通,使苏鲁省界成为ETC通行的“鸿沟”,突破“鸿沟”也是此次14省市联网工作的重点。
  江苏快鹿徐州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白立杰介绍,公司计划拓展前往山东日照等地的旅游专车承包业务。然而公司办理的苏通卡无法在山东使用,车辆不得不进入人工收费车道,不仅经常碰到排队的情况,驾驶员携带现金不安全,票据报销也很繁琐。14省市ETC联网让一卡通行变为现实。
  北京的速通卡、江苏的苏通卡、山东的鲁通卡……一卡通行后,能否实现异地充值成为用户关心的问题。跑外贸生意的王兵经常驾车往返于各省市,曾面临在已联通省份消费时卡内余额不足的尴尬。
  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佳军介绍,目前各省市都已开通网上充值业务,用户在异地消费时,可以登录网站实现网上充值。此外,设立异地服务网点也在计划中。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