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ETC用户超118万名 大型停车场将推不停车缴费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4年2月22日,记者从首发集团获悉,北京不停车收费车主已超过118万名,高峰时段通行量占到48%,每年可减少各种污染物排放600多吨。继京津冀鲁晋五省市联网运行后,北京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年内还将与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福建、浙江、辽宁、河南联网,届时本市速通卡车主可在13个省市享受不停车缴纳高速通行费。

    去年12月31日起,京津冀鲁晋五省市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北京速通卡车主可在所有主收费站不停车收费。但不同省市ETC车道的建设进度不一,一些小的匝道收费站可能还无法不停车缴费,速通卡车主可以将插在电子标签中的芯片卡取下,在人工通道刷卡缴费。

   “总体看,津冀鲁晋四省市的高速路收费站,不停车收费覆盖率为50%至60%。”北京速通科技公司总工程师胡宾表示,一卡通行绝对没问题,已经不需要现金缴费,尤其通行费用较高的货车车主更能直接受益。

    此前,北京曾小范围对货车车主发放不带电子标签的速通卡,车辆仍需要停车缴费,但电子化付费还是快捷很多。由于与外地联网不畅通,货车车主使用速通卡积极性不高。随着京津冀鲁晋五省市联网,速通公司本月将恢复向货车车主发行速通卡,因为仅用于人工刷卡通道,不需要购买400元的电子标签,比较容易被司机接受。

    不过,明年高速路收费系统全国联网可能很难覆盖所有省市区,在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有较大困难,主要是实现中部和东部地区的一卡通行。

    截至目前,全国ETC车主共有600多万名,北京以118万名的规模位居第一。今年,首发集团还将在高速路收费站增加近30条ETC车道,进一步发挥不停车收费的高效通行、节能减排功效。预计到年底,全市ETC用户数量会增加到135万。

    整体测算,全市高速路交通流量中,不停车收费通过量已经占到30%以上,高峰时段接近50%。随着车主对ETC收费的接受程度提高,高速路收费站的ETC车道会逐渐增加到一半左右。

    速通公司也在极力拓展速通卡在市内其他区域的使用范围。目前,首都机场三座航站楼、普仁医院、科技会展中心、远见名苑南、安华西里、安贞西里等停车场已经陆续开通不停车收费系统,实现速通卡自动缴费。其中,机场航站楼停车场累计交易量已近300万笔,电子收费通行比例达到30%。

    据透露,速通卡还将继续扩大在市区大型停车场的应用,东城、西城、海淀区的主要路侧停车位年内也将可以选择以速通卡支付费用。为了便于车主购买电子标签和充值续费,速通公司已先后与华夏、工行、中行、建行开展联名卡业务,与农商行、邮储行开通全业务代理网点。在全市范围,能实现速通卡在银行柜员机自助充值的网点多达11000多个。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