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 > 正文

2015年高速公路ETC卡将畅行全国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科技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如果你有一张ETC卡(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2015年就可以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15年稳增长惠民生的十件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基本实现ETC全国联网、20个以上城市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我国ETC联网发展迅猛,截至2014年底,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共14省实现区域联网。
  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各类服务网点超过13000多个。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ETC全国联网工作要求,2015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和传统的人工收费站相比,ETC无疑可以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节约管理企业的人力成本。
  “实践证明,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说。
  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一辆车减少约10秒的通行时间,那100辆就可以减少约16分钟,1000辆就是两个半小时。对于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来讲,缓解拥堵的作用更加明显。
  王刚介绍,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相比,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
  同时,对车辆的燃油消耗平均可以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减少约70%。此外,随着法律法规和货运市场的完善,ETC如果应用到货车上,将大大提高物流运输的效率。
  按上述数字计算,2.6亿辆每年的节能减排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同时,使用ETC卡过站通行的高速公路收费一般会打95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行成本。
  联网兼容需要哪些系统?
  对此,王刚回答说,包括车辆和ETC卡兼容及全国银行卡用户兼容和升级。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省份提供了APP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