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甘肃省 > 正文

甘肃高速ETC全国联网建设纪实(一)攻坚克难 “E”往无前

发布时间:2015-08-26  来源: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1988年,我国首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营,1996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开始在我国高速公路上使用,但ETC仅在本省范围内适用。2014年,交通运输部启动ETC全国联网工作,为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我省ETC全国联网工作,使高速公路收费走向“智能化”,甘肃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攻坚克难,“E”往无前,进行着最后的“冲刺”。
  热火朝天赶进度
  “就堵了十分钟,等待缴费的车辆已经排出几百米远,要是ETC全国联网了,堵车现象就不会有了,不改扩建真的不行了。”兰州高速公路管理处刘白收费所所长张正祥指着车道上排起的“长龙”说,这样的情景他每天都会看到。
  具有甘肃北大门之称的刘寨柯主线收费站,每天的车流量达2.5万辆至2.7万辆,而设计车流量仅为2000辆,原有的通行条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要。今年5月初,刘寨柯主线收费站改扩建项目正式动工,收费车道将由原来的2入4出6个车道增设为5入13出18个车道,设4个ETC车道。
  “在施工过程中,各个工序都需要交叉施工,又碰上高温天气,真是时间紧,任务重。”兰州高管处改扩建项目办工程部部长宋庆祖说。在天气最为炎热的7月中旬,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项目办专门为施工人员提供了西瓜和绿豆汤等解暑食品,并合理调整施工时间,中午让工人休息,晚上加班加点。现在,项目开工已有三个多月,但宋庆祖只回过两次家,他说,孩子生病、考试他都不在身边,感觉特别愧疚,但为了项目能按期交付,他必须坚持下去。
  为了不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他们在加紧施工的同时,把保畅通、保安全也作为主要任务。该工程安全质量部部长张永成说,他们派专人对施工区域进行24小时巡视,保障道路通行安全,他自己更是不敢懈怠,随时都会去施工现场盯着,“只要安全能够保障,就算吃再大的苦都可以。”
  刘寨柯主线收费站改扩建项目预计8月底完工,这里将迎来ETC全国联网调试,将使甘肃与宁夏间的来往更加顺畅。
  短工期“邂逅”高峰期
  当下正值青海旅游的黄金季节,海石湾主线收费站,一排排等待缴费的汽车瞬间排成了“长龙”,全国各地进入青海的车辆很大一部分要从这里通过。兰州高管处副处长韦少民说:“每天通过海石湾主线收费站进入青海的车辆近万辆,要是ETC全国联网了,就不用排这么长的队了。”
  海石湾主线收费站共有3入7出10个车道,除了少数几个车道被大车占据外,其余的车道都被等待进入青海旅游的小轿车所占据,这些车辆有甘肃、陕西、宁夏等地的,也有从北京、广东、江西等地赶来的,很多司机经过这里说的第一句话就是:“ETC什么时候全国联网啊?这样太不方便了。”
  5月底,海石湾主线收费站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该收费站将增加6个出入车道,达到6入10出共16个车道,其中出入口各设两个ETC车道,该工程预计8月底完工。
  海石湾主线收费站共需要征地近30亩,由于征地难度较大,该项目采用边征地、边施工、边推进的方法进行。为了使施工与收费同时进行,兰海所机关人员全部上岗,进入复式票亭收费保畅,而把其他工作留在了下班后,但职工们毫无怨言。海石湾收费站站长田丰说:“等新站修好了,ETC全国联网了,司乘人员也就方便多了,现在我们苦点也值。”
  “把新修的路都保护好,别被误闯进来的车压坏了。”海石湾主线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办副主任陈晓鹏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施工场地地势比较复杂,施工难度大,地下软基需要用好的砂石料填充,最高的垫方达到了16.9米,但由于场地狭小,大型机械却施展不开。”顺着陈晓鹏指的方向,我们看见一台挖掘机和一辆工程车正在一块不大的地方作业,两辆大型机械仅仅能在工作平台上错开,近17米的深坑正被逐渐填满。
  虽然施工难度大,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还是抱着绝不浪费的态度,能省则省。按照以前的经验,收费站的防雨棚在改扩建中就拆除后重新订制安装了,海石湾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办为了节约成本,只对新建的车道上部雨棚加装网架结构,既不影响安全,也不影响美观,仅雨棚一项就节约了200余万元。
  正准备从兰州出发去青海旅游的司机柴乐得知海石湾收费站正在进行改扩建,即将和全国ETC联网的消息后高兴地说:“真是太好了,以后出门旅游过省界站再也不用排队换卡缴费了,能节约不少时间呢。”
  技术实现新突破
  机场高速往往代表着一座城市的门面,前来旅游投资的人们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要通过高速公路前往市区,兰州中川机场距离兰州市区约70公里,是国内距离市区最远的机场之一,机场高速建设的好,往往能够给人们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中川收费站就是兰州机场通往市区的第一门户,如今的中川收费站4入4出8个收费通道,对于日益增加的车辆来说显得远远不够,还没有接近收费站,就可以看见等待缴费的车辆排起了长龙。
  据中川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办主任葛永泰介绍,中川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将于10月底完工,新的中川收费站将在原址后移4公里,将拥有6入13出共19个收费车道,其中出入口各设2个ETC通道。由于省道201线改建以及新旧路面交叉施工的原因,中川收费站工程量大,同时受到周边环境限制,施工难度较大。为保证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土建工程施工必须分阶段进行,即首先对扩建部分施工,具备通车条件后,将车辆改道分流,再对原高速公路部分进行改造施工。
  据负责改扩建项目土建工程的甘肃路桥集团项目经理张小平介绍,因湿陷性黄土路基遇水易坏,为了解决这一病害,他们专门从西安交通大学请来专家进行试验,采用30T重型压路机和羊脚碾配合施工,同时控制黄土虚铺厚度和碾压遍数,以保证压实度达到设计要求。根据现场检测数据,该方案施工效果较好。在新旧路基结合部的处理上,施工方采用了铺设钢纤维土工格栅的方式解决路基不均匀沉降的问题。
  为保证混凝土道面施工质量,由监理部和土建工程项目部联合成立了混凝土道面施工课题小组。在施工过程中,从原材料、混凝土配合比、塌落度及运输和现场施工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预防混凝土道面出现断板等病害。截至目前,已完成混凝土道面施工5000平方米,未发生断板现象,表面平整度满足规范要求。
  “因工期紧、任务重,我们要求各参建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发扬白加黑、好加快的精神,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力争提前投入运营。”葛永泰信心满满地说。
  当我们开着爱车疾驰于畅安舒美的高速路上,看着一辆辆汽车在ETC车道鱼贯而过时,想想曾经在这里挥汗如雨、夜以继日大干的交通人,不禁肃然起敬,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