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庆市 > 正文

ETC卡余额充裕 车主竟被拉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重庆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最近,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接到不少关于高速公路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把车主拉入黑名单、导致车主无法顺利通过收费站的咨询电话。车主们称,自己与ETC系统相关联的银行卡上明明有钱,为何还被收费系统认为透支而被拉黑?
  ETC究竟好不好用?为什么部分车主会被ETC系统拉黑?记者昨日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短信提示卡内余额不足
  陈先生称,自己的ETC卡是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到单位上门集体办理的。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叫他和同事们每人缴纳500元,并称“只是作为开卡的保证金,钱还在你的卡里”。
  陈先生心想反正今后都要过高速路收费站,这500元就当路费存在卡里面了,所以他和同事们都没有多问。大家的理解是,这500元应该就是预存的过路费。
  陈先生首次使用ETC卡是8月22日上午到荣昌区。进收费站很顺利,一路畅通到了荣昌区,感应刷卡进入荣昌城里。下午回主城也是一样顺利。第二天,陈先生意外收到办卡银行一条扣款提示短信,称“8月22日扣款失败,五日内补齐余额或者恢复卡片”。陈先生心想可能是ETC系统出了问题,因为银行卡上明明有500元,而前一天来回荣昌区的过路费不到100元。
  不一会,同样的提示短信再次到来,陈先生意识到,不是ETC系统出了问题,而是原来存的500元可能被发卡银行冻结了。
  系统告知上了黑名单
  为了在抗战纪念日小长假期间顺利出行,9月1日陈先生又存了1000多元到发卡银行。之后收到银行的短信提示“无特殊情况,24小时候可继续使用”。
  9月3日,陈先生开车出游,顺利地进入高速路,但在桑家坡收费站准备出站时,他的ETC卡就刷不起了,系统提示陈先生这张ETC卡已进入黑名单。陈先生不得不向后倒车,进入人工收费口缴费出站。
  明明在卡里预存了1000多元,再加上卡里剩下的钱,怎么会被拉进黑名单呢?陈先生马上拨打发卡银行服务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这个问题,让他去咨询开卡中心。陈先生又拨打ETC系统服务电话,对方表示可能是因为卡里余额不足而被拉入黑名单。陈先生告诉对方,钱已预存进卡里,起码够用两年了,且收到的短信称24小时就可恢复正常使用。对方马上表示,需要向具体的ETC服务点咨询。
  咨询一圈还是黑起的
  这时,陈先生想起发卡银行的短信中留有余额查询电话,便马上致电咨询。谁知接线员却称该号码是信用卡中心的服务电话,陈先生使用的是储值卡,不归该中心服务。
  就这样,在几个相关机构转悠了一圈,陈先生还是“黑”起的。为了不耽误行程,陈先生最终放弃了继续咨询,用现金结算过路费。
  不过,令陈先生奇怪的是,从3日出游到6日回渝,一路上有的收费站能直接刷卡通过,有的地方却不能。特别是在四川省境内,一会能走ETC通道,一会只能人工刷卡缴费。比如6日傍晚在成都上高速路后,在成都周边的淮口收费站下道吃饭时,可以刷卡通过。当天深夜回到沙坪坝收费站时,又不能通过ETC通道出站了。陈先生不得不冒着危险慢慢倒车几百米,才进入人工收费通道出站。
  答疑
  问题1 陈先生被拉入黑名单后,为何有的收费站还能正常通过?
  答:收费站电脑系统滞后所致。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首先先来到位于北环出口处的ETC办理点。一位技术人员对此做了解释。
  他说,在9月1日时,电脑显示已解除陈先生的黑名单。按常理,陈先生出游这段期间应该可以刷卡通过收费站。唯一可能的情况是,在ETC全国联网后,各个卡点(收费站)接收信息的时间先后不同。有的电脑系统先收到解除黑名单的命令,陈先生就可以正常走ETC通道。还没接收到命令的收费站,陈先生就不能通过ETC出站。
  问题2 解除黑名单是否必须到ETC办理点办理?
  答:不必。
  该技术人员称,解除黑名单可以用电话方式,除了拨打12122这个公众电话外,还可以拨打88734369。另外,该技术人员还给重庆晚报记者演示了如何在ETC网站(www。gs12122。com)上查询自己的缴费情况。
  问题3 办卡时预存的那500元是怎么回事?能否当过路费使用?
  答:有一种情况银行要冻结这500元。
  ETC中心专家雷世明向重庆晚报记者表示,不是所有的卡都要冻结这500元,车主要先搞清楚自己办卡的方式。
  有三种办卡方式:第一种是储蓄卡预存500元作为保证金被冻结,需要预存另外的过路费。第二种是先使用后付费,这就像手机费一样,先用了再把话费缴齐。此时,车主办卡缴纳的那500元就可以作为通行费使用。第三种是信用卡扣费,就像平时刷信用卡一样,可以透支,自行还款。
  问题4 哪些情况车主会被列入黑名单?
  答:车膜太好会对扫描信号有影响。
  雷世明称,被拉入黑名单有几种情况。一是车牌和ETC卡不符。有的车主把自己的卡插到别人的车上,在经过ETC系统时,会立即被拉入黑名单。二是车膜质量太好。有些车膜含有金属,对ETC系统的信号有屏蔽作用,导致刷不起卡,自然被拉入黑名单。解决的办法是把车膜裁个小洞,让信号可以穿透就行了。
  问题5 交通信息卡需要绑定到ETC卡吗?
  回答:目前需要。
  目前不管是旧卡升级还是办理新卡,都需要交通信息卡和ETC卡关联。首先,车主的交通信息卡要每年更新,录入缴纳路桥费等情况,拿着卡再到ETC办理点去激活。为了方便车主,ETC中心和车管所正在磋商,争取以后在车管所设立激活点,让车主只跑一次。
  记者手记
  任督二脉堵塞
  高速公路如何畅通?
  ETC系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它的优点明显,特别是节假日,不用排队拿卡交钱,能迅速上高速路。但在深入采访数得上机构后,重庆晚报记者发现ETC还有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比如,各个收费站的电脑系统接收命令,有不同的滞后时间;比如,ETC银行卡里预存的钱,哪些时候需要冻结,哪些时候可以当路费;比如,路桥信息卡录入缴费信息后,还需要到ETC卡点才能激活……
  既然是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何不把各个关节简化了、疏通了、关联好了才运用?都说任督二脉,任脉主血,督脉主气,打通任督二脉,人才通畅。同样,作为服务车主的ETC系统,只有把各个环节打通了,才能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