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津市 > 正文

天津高速ETC实现全国联网 一卡畅行全国

发布时间:2015-09-29  来源:天津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今后,天津市的ETC卡车主在全国的高速公路行驶时都可通过ETC通道快速通过收费站了。28日,在交通部全国ETC联网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随着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并入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联网区域,我国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正式实现了全国联网。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天津市市民只需办理一张ETC卡就可实现驾车一卡畅行全国快速通过收费站。
  ETC卡一卡畅通走全国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去年包括天津在内的京津冀鲁晋5个省市、长三角6个省市以及辽宁、湖南、陕西的全国共14个省市实现了ETC联网。”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薛文透露,“今年的6月、7月、8月每个月又依次有4个、4个、3个省市加入了ETC联网队伍,加之这个月最后加入的4个省市,在全国31个省市中除海南、西藏这两个不收取高速公路费用的省市外,其余的29省市均实现了高速公路ETC联网,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也随之正式成为现实。”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处于全国高速公路过境交通的重要位置,高速公路ETC的全国联网将可为天津市和周边省市市民出行带来更大实惠。
  天津市ETC车道覆盖率有望达97%
  “从天津市的高速公路情况来看,全市高速公路共有112座收费站,建有243条车道,覆盖率达到了94%。预计今年还将有4座收费站建设ETC车道,届时,本市ETC车道的总体覆盖率将达到97%。”薛文介绍。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和使用ETC,目前,天津市ETC相关客服网点达到了223个,其中一站式网点174个,除天津市高速处自营网点外,还与华夏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天津银行开展合作,方便市民。
  随着ETC网络的逐渐成熟,市民对此热情也开始显现。薛文介绍,今年1至9月,天津市已发展ETC用户12万,目前全市ETC用户累计已达30万,年底前力争将这一数字发展到35万。“通过上述这9个月数据来看,目前天津市客车使用ETC的情况已经占到客车总量的20%以上,非现金支付已经占到总支付额的15%以上。今年1至9月,天津车辆在异地的ETC交易已完成了1.9亿元,比较活跃;外地车辆在本市的ETC交易完成了4.5亿元。”
  ETC卡或将实现异地充值
  “因为方便快捷,今后ETC还将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薛文认为。他告诉记者,使用ETC卡的方便之处在于节约时间、节能减排以及优惠。“ETC车道的通过时间大约3秒,人工车道通过时间平均在14秒左右,粗略计算一条ETC车道的效率可以抵得上5条人工车道;这样不仅减少了收费站拥堵,对于提高路网整体效能、提升路网运营管理水平都有很大促进作用;而车辆使用ETC车道通过收费站由于减少了等候时间,一辆小客车平均还可节省20.33毫升左右的耗油量。此外,不同省市对ETC卡的不同优惠也可帮市民出行节约一定的开支。”
  今后,天津市也将进一步针对ETC进行产品设计,以更好满足市民需求,为市民出行做好服务。“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客户服务,将利用4007554007客服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客户需求。”薛文说,“还会加强ETC的更广泛应用。比如,除可以在高速收费时使用外,还会尝试设计在停车场或其他服务区购物等方面的应用;也计划加强ETC卡的异地充值功能,目前这一功能正在进行软件开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