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庆市 > 正文

重庆市如何防停车费“流失”?政协委员:可多推广ETC等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人民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随着重庆市民用汽车保有量逐年提高,据悉到2014年底重庆市机动车保有量就已超过440万辆,主城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大多城市道路、街道两边都成了临时停车场。
  随着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逐年提高,停车难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如何加强管理和引导?
  李虹:加强主城停车收费管理 治理乱收费现象
  要停车,必然会遇到收费的问题,车主们也都清楚没划线,不收费的路段,停车会被贴罚单。面对车主对车位的需求,有关部门划线就开始收费,甚至于个别单位或个人也鱼目混珠、划段收费,部分收费员并无统一服装或标识。
  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李红谈到,在调研时,遇到最常见的问题是,路边停车到底该不该收费?是否都该收费?收费标准谁说了算?
  “一般都是收费员说了算,因为停车场周边大多无明显标识,或很远距离才有一个收费示意牌。” 李虹说,由于大多路边露天停车场采取“承包”方式,一旦承包到个人,收费就进了承包人的腰包,收的费缴费人不追要一般不给发票,即便给票也难以辨别是否正规发票,易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
  李虹建议,解决以上情况,首先要规范路边露天停车收费权和管理权。路边停车位的设立权与管理权分离,设立权由公安部门行使,管理权则由城市管理部门行使。同时,对经批准的路边收费停车停车场,应由城市管理部门面向具有相应管理经验的公司统一招租,租金由城市管理部门统一收取后上缴财,城市管理部门每年向社会公布停车费收取情况及使用情况。
  “最好推广使用电子设备缴纳停车费。”李虹说,室内停车场推广使用ETC收费,路边露天停车场推广使用公众城市一卡通(宜居畅通卡等)刷卡缴费,不仅可以提高缴费效率,又可以防止停车费“流失”。
  陈忠荣:利用三峡商圈周边学校地下空间进行公共停车场建设
  收费乱是个“老大难”,但前提得是有地方停车,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陈忠荣谈到,沙坪坝东部城区作为重庆最先发展的老城之一,由于受规划建设水平限制,长期受停车难等问题困扰,三峡商圈作为东部的核心区域表现更为明显。
  “主要原因是商圈周边遍布重师、重大、一中、三中、七中、八中、树人等 10余所院校以及众多教育培训机构,再加之商圈自身大量的停车需求。”陈忠荣说,作为长期生活在沙坪坝的人,都知道商圈一直存在“进不来、出不去、停不下、堵得慌”的状态。
  有数据显示,沙区全区现状公共停车位数量10419个,三峡商圈核心片区公共停车泊位数511个。该片区作为都市区五大商圈之一,集商业、商务、娱乐休闲等于一体,开发较为成熟,近期停车需求约3500个,近期缺口2989个;随着商圈的提质扩容,到2020年公共停车需求将达到6000个,缺口将达5489个。
  近日,杭州市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就提出了“向绿地要停车场”的思路,并编制了《利用绿地、广场、学校操场等用地解决停车问题布点规划》。
  如果考虑利用商圈周边学校操场或绿地的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并形成地下环道,让进入商圈的车辆都进入地下车库停车,一方面可以增加很多车位,解决停车位缺口,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减轻商圈的地面交通压力,可谓一举两得。
  沙区建设主管部门介绍,沙坪坝区对利用三峡商圈周边学校操场或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已有思考和行动,并委托技术单位编制了规划方案,周边学校对此也非常支持。但同时也反映,学校操场兼为应急避难场所,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受到应急管理方面的诸多限制。
  为此,陈忠荣建议,由市应急办牵头,组织市民防办、市城乡建委等职能部门,对沙坪坝三峡商圈周边学校操场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库事宜进行充分的技术论证,同意有条件的学校操场实施地下空间改造。 (本网两会报道组)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