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西省 > 正文

江西九江:车流拥堵免费通行 ETC车辆却被扣费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全长5.53公里的九江长江二桥系连接鄂赣两省的跨江大桥,为省界重要通道。2016年1月30日17时许,该桥收费口拥堵数小时,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收费口开闸免费放行。而近日,张先生等多位装有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主陆续向本栏目反映,当天他们通行ETC车道时仍被扣费,工作人员当场承诺春节后可向ETC赣通卡客服部门退费。可他们为此向九江二桥公路公司等部门交涉了1月之久,总遭推诿,未能成功退费。
  个中缘由到底如何?4月1日,记者前往九江调查采访。
  承认“误收费”却“没法退”
  张先生向记者介绍,1月30日他从深圳回河南老家过春节,17时35分许,预通行九江二桥赣鄂省界收费站时,遭遇拥堵,持续三四个小时车辆几乎寸步难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该收费站采取开闸免费通行举措。他当时注意到,在ETC车道的前方车辆,均依次拐到人工收费车道通行,这影响了车流有序疏通速度。当他也跟着车流准备变道时,ETC收费口工作人员予以阻止,并引导他及后方车辆通行ETC车道,并表示当时自动扣除的过路费春节后可找赣通卡客服部门退回。
  当天仅他一辆车就被ETC系统扣了355元通行费。张先生估计,当时和他一样被扣费的ETC车辆不下200辆。
  2月上旬至3月上旬,张先生及多名被误扣费车主多次找赣通卡客服等部门要求退费。虽然九江二桥公司承认,这些车主被“误收费”情况属实,但却表示“没法退”,原因是春运期间该公司临时从其他收费站调派人手,这些“外援”不懂得ETC系统操作流程,造成了“误收费”,目前多收的这些费用尚未有退回的。这一“拒绝退费”的理由令张先生等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称须走“正确流程”
  4月1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九江二桥公司,但未能见到该公司领导层人员及运输部等部门负责人。综合部工作人员曾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外出办事,有的回家扫墓去了。
  随后曾先生领着记者进入监控中心,他介绍什么时段,什么车辆该免费通行,公司是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及监控录像来操作的,并非随意收费。当记者提出要看看1月30日拥堵情况的监控录像时,他却以领导不在家为由拒绝了。
  在通过电话向运输部负责人报告了记者的来意之后,曾先生告诉记者,运输部承认张先生等车主所反映的“误收费”情况存在。根据相关管理规定,这些费用应该退回,但由于这些费用全部进入了高速公路联网结算中心,车主应提交相关说明及缴费凭证,公司再根据这些凭证向赣通卡客服部门协调退费。“误收费”问题应走正确程序、流程才能依规予以解决。
  据了解,ETC系每车一卡,所有的车辆信息都输入在卡内,并进行了联网。在国家规定的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以下客车免收通行费及特殊开闸免费放行特殊期间,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电子收费的ETC车道仍继续开通,属于免费范围的ETC车辆,通过ETC车道时不扣除该车预存通行费,也就是其金额显示器显示扣费为“0”。发生在1月30日九江二桥“误收费”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曾先生说,这个需要运输部门来解答。然而截至记者4月5日发稿时,该公司始终未给出任何说明,也未告知依规退费流程。
  4月5日上午,记者就此反馈省交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督促九江二桥公司依法依规解决车主诉求。
  江西日报记者 童梦宁 文/图
  邮箱:317737603@qq.com
  电话:0791-86849791
  新浪、腾讯微博@童梦宁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