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省 > 正文

武汉ETC收费一年收十亿,其中约两亿用于发工资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一直饱受争议的武汉隧桥ETC车辆通行费,晒出的最新账本将其再次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今天对外发布公告称,2015年,共征收车辆通行费108,374万元,同比增加12,584万元,增幅13.14%。按照《征收管理办法》规定,所征收的通行费用于支付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贷款本息和维护管理费用及通行费征收管理费用,总支出与总收入完全一致,亦为108,374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总支出中涉及人工劳务成本的支出高达18,021万元,包含:工资福利性支出3,086万元,社会保障性支出7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80万元,征管机构运管费7,107万元,购买劳务5,632万元。
  用于隧桥管养的开支为14,562万元,分别为长江隧道运营及投资补贴7,756万元;鹦鹉洲大桥和江汉六桥ETC接入配套工程及长江隧道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资金2,534万元;道路桥梁维护费4,272万元。
  按照时任武汉市政府城市建设基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雷德超的说法,武汉实施“六桥一隧”ETC收费方案的主要原因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本息。“武汉市沉重的基础建设债务压力所致,随着三环、过江隧道等项目的投资建设,武汉对路桥隧的投资还本付息压力越来越大。”雷德超指出,仅至2010年底,武汉市收费路桥隧贷款总额已高达100多亿元,每年光利息就有10多个亿。
  但本报记者查阅2015年ETC账本时发现,10多亿通行费收入中,真正用于偿还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贷款本息的支出仅75,791万元。这意味着约三成的收入用在了支付运营成本上,其中约两成用在了“养人”上。
  事实上,早在武汉ETC收费方案出炉之前,武汉市民曾针对“新增加的ETC设备及其维护、使用成本也转嫁到了车主头上”提出质疑。
  根据听证会公布的官方数据,拟收费标准有关成本除了建设成本和财务成本外,还有159.6618亿元的运营成本。这其中包括:动力费用18.22亿元,管理费用18.66亿元,维修保养及材料费45.29亿元,大修基金35.83亿元,包括ETC系统大修基金(3.9亿元)和三环线大修基金等,以及工资福利41.66亿元。
  对此,时任武汉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分局局长王德华就明确表示,ETC收来的费用将优先保障运营费用,然后才是付息和还本。
  这一观点显然与《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不符。该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对利用贷款或者集资建设的大型桥梁、隧道等,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向过往车辆(军用车辆除外)收取通行费,用于偿还贷款或者集资款,“不得挪作他用”。
  有专家直言,让隧桥收费背上近160亿元的“运营成本”包袱,将大大延长为桥隧建设成本还本付息的年限,实际上也增加了还本付息的总额。
  本报记者注意到,按照武汉ETC收费方案出炉之初的估算,未来30年内财务成本即收费期间应付利息总额213.12亿元,但六年过去了,偿还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贷款本息合计仅29.73亿元。换句话说,时间过去了1/5,但本息只还了14%,如此慢的还款进度,难以估算何时能够取消收费。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