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浙江省 > 正文

浙江宁波全市高速出入口30%车道为ETC通道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现在高速出入口有ETC通道,不需排队人工支付,真的很方便。”楼先生说。高速宁波东出入口是宁波市最繁忙的收费口,楼先生驾驶的车辆却从ETC通道实现“秒过”。
  从宁波市公路局获悉,截至2018年1月,宁波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00万辆,其中61万辆为ETC车辆。
  所谓ETC,是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在车辆上安装一个与银行卡关联的电子标签后,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并抬杆放行,实现不停车自动扣取通行费。目前,ETC系统已实现全国高速公路联网运行。
  宁波市推广高速公路ETC已近7年,2017年达到了飞速发展阶段,当年新增ETC车辆24.56万辆,同比增长47.15%,增速居全省前列。全市ETC“一站式”服务网点数量已达860个。全市高速公路有ETC车道120余条,除海天一洲外,其他出入口均有ETC车道。同时,ETC多车道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之中,目前已有21个收费站实现了ETC多车道通行,如宁波东出入口已有3个ETC通道。
  据市公路局测算,1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至3秒,通行效率大大提高,可以有效缓解高速公路出入口车流高峰期的拥堵现象。对于车主而言,通过ETC车道减少了车辆起步、刹车的频率,降低了车辆磨损和油耗,平均可以降低20%的燃油消耗量,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0%、一氧化碳排放量约70%。如果一个车主每周使用ETC车道20次,每年可节省燃油约15.3升。2017年,全市进出高速不停车收费车流量累计达2560万辆次,减少交通延误时间约7.8万小时,减少碳排放量约146吨,节省燃油消耗量约80.38万升,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推进了生态交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ETC在建设和服务成本方面的优势也日益显现。据测算,通过建设应用ETC系统,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目前,全市ETC车道占比为30%,十三五末预计可达到35%。”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