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省 > 正文

广东省ETC实现全国并网:锻造效率服务尖兵

发布时间:2015-08-07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广东省作为2015年第一批纳入全国ETC联网的省份,在今年6月底正式接入ETC全国联网。
  6月30日,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周密组织下,在全省上百家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凝心聚力的推动下,广东省顺利完成该项任务,正式接入全国ETC联网,使全省107万粤通卡用户“一卡通行”已并入全国联网的18个省市高速公路。
  广东并入全国ETC联网奏响了广东交通人准备了超过10年的“凯歌”。它是广东交通人用汗水和艰辛谱的曲,是广东交通人用奉献和智慧填的词。
  广东省接入全国ETC联网难度有多大?交通运输部冯正霖副部长曾说:“广东高速公路的经营主体最多、联网环境最复杂,广东能联进来,其他省没有理由联不进来!”一句话,既道出了广东接入全国ETC联网所克服的困难,也让人生发奋斗的激情。
  如今,并网一个月有余,广东省内各ETC车道收费系统、结算系统、客服和发行系统均运行正常,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
  撰文:粤交综
  组织有力 确保并网按计划推进
  为加强组织领导,去年3月,在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之后,广东省随即组织研究贯彻制定了广东省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并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全省实施。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成立了全国ETC联网广东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全省接入ETC全国联网实施工作,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亲自过问,对联网工作寄予厚望;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指示,协调难题。同时,交通运输部领导及部公路局、路网中心等单位也给予广东大力支持。
  敢为人先 创新开展多项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郑琳这样形容广东纳入全国ETC联网工作。
  郑琳介绍,广东推进ETC工作,最早要追溯到2002年,“广东省在2002年启动联网收费工作时,就同步推进ETC工作了”。10年磨一剑,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起步早、发展快,开展联网收费管理也远早于其他省份。
  由于高速公路经营主体多,联网环境复杂,ETC工作推进困难重重。在ETC并网过程中,广东交通人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创新开展多项工作:在实施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收费的同时,广东省同步完成了ETC系统的国标化改造,并为粤通卡用户免费办理国标化升级;大规模增建ETC车道;执行交通运输部颁布的车型分类行业标准,并按照交通运输部指导意见同步实施货车完全计重收费;不断拓展粤通卡服务功能和应用范围,实现了粤通卡在高等院校、商业场所、住宅小区停车场的出入控制,加油站消费、路边停车、旅游休闲消费等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等。
  凝聚智慧 破解建设和测试难题
  全国联网要求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ETC专用车道数主线收费站不少于两入两出,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不低于90%。这对于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长、路网密度高的广东来说,ETC车道建设时间紧、任务重。
  在全省各高速公路路段业主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完成了招投标、设计、施工、软硬件调试等任务后,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建成开通ETC车道737条,合计开通总数达1325条,比实施方案原定时限提前3个月完成了建设目标。
  纳入全国ETC联网收费之前,必须完成一系列入网前的开发、检测工作,包括收费系统的开发、设备测试、实车测试、试运行测试等,只有全部完成并顺利通过测试,才算具备入网条件。
  广东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市场化程度较高,ETC软件开发单位有5家,MTC软件开发单位有6家,涉及ETC关键设备单位有4家共16个版本,车道软件与设备组合达30多种,导致广东省的收费系统非常复杂,加上同步实施的车型分类方式调整、货车完全计重收费,给系统开发和调试工作都带来了很大难度。
  自今年4月份以来,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精心谋划,在省联合电子服务公司、各业主和开发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广东省按期完成了包括设备实验室测试、车道实车测试、入网试运行测试等入网检测工作,各项测试均顺利通过,为6月底的顺利入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步实施车型分类调整和货车完全计重收费
  相比其他省份,广东实施ETC纳入全国联网,还要面对“专属”难题——实施车型分类调整和货车完全计重收费。
  此前,广东省高速公路收费车型是以车辆轴(轮)数及车头高度等物理参数进行分类,该分类标准经交通运输部同意自2003年起实施。2003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489—2003),按照行驶证核定的座位(吨)数进行分类。
  郑琳介绍,该收费车型分类标准与广东省执行的车型分类标准存在较大区别,当年,为了避免政策频繁调整造成社会反响,交通运输部批准广东省作为按车辆物理参数进行车型分类的试点地区,暂不执行行业标准。但此次为了顺利接入全国ETC联网,广东必须按照行业标准调整本省车型分类方式。同时,根据《关于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05〕492号)要求,在实施车型分类调整的同时,对货车实施完全计重收费。
  对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改委等单位作了大量的调研测算。最终,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行业标准(JT/T489—2003)有关问题的通知》(交公路发〔2003〕151号)和《关于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05〕492号)等文件精神,按照收费水平总体持平,不增加车主和社会总体负担的原则,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今年6月26日零时,车型分类调整和货车完全计重收费工作同步实施。
  完善防逃费机制 严打偷逃通行费行为
  随着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的不断扩大、联网收费的推进及货车计重收费和绿色通道免费等政策的实施,一些不法车主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不断采取各式各样的逃费方式来少交或逃交车辆通行费,给全省高速公路带来数以亿计的通行费收入损失。
  为维护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在进一步加大防逃费执法工作力度的同时,督促省营运协会利用已经建成的省联网收费系统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全省联网收费防逃费车道拦截系统,实现全省范围内车辆逃费记录信息、逃费车辆黑名单信息、逃费车辆稽查信息的共享,加强数据分析和收费稽查,进一步打击偷逃通行费行为,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共同防逃费的目的。
  广东省并入全国ETC联网后,对收费准确性和ETC结算成功率等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联网收费运营管理水平和联网收费系统性能均面临更深层次的考验。未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督促相关软件开发单位、设备供应商等做好技术研发系统升级;督促业主加强管理维护,确保系统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标识成功率和收费准确性。
  此外,随着跨省交易量的增多和结算额的增大,在收费系统切换后的一段时期内,产生的结算争议问题也较以往增多。为尽可能减少争议数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将督促省营运协会按照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要求及时、完整上传数据,避免因逾期交易造成业主经济损失;同时,研究制定广东省运营服务相关规则和使用协议,切实维护ETC用户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合法权益。
  大力推广使用粤通卡及电子不停车收费
  为充分发挥ETC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推广使用粤通卡及电子不停车收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督促粤通卡发行单位省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拓展客户服务渠道,积极与油站、银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单位开展代理充值、发行等服务;拓展粤通卡应用范围,积极推进粤通卡在停车、加油、购物等方面的应用,以多元化、复合型的服务方式给用户提供最大便利。
  同时,继续加大ETC车道建设力度,提高ETC覆盖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粤通卡用户出行需求。
  加强运营管理 提升高速公路整体服务水平
  此外,为规范和统一全省高速公路服务质量标准,提升高速公路整体服务水平,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从2014年开始开展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工作,由各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及第三方调研机构每年对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相关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或批评。同时,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于今年4月开始启动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及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力争通过开展运营服务质量评价和服务区文明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出行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完善并形成长效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共同促进高速公路服务质量的持续改善和提升。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