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省 > 正文

南京二桥尝鲜手机ETC,沪宁高速已开始内测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想要不排队、不停车通过高速收费站,就只能安装ETC设备。好消息是,从5月9日起,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尝鲜移动支付和无感通行了。车主只需要下载App,上传车辆照片和行驶证信息,并绑定信用卡,就可以在二桥实现免停车通行。作为辅助支付手段,没有在App绑定车辆信息,又不想用现金的车主,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支付完成缴费。
  二桥收费站支持无感通行和扫码缴费
  所谓“无感支付”,是指车辆通过高速公路的时候,既不需要停车领卡,也不需要停车交费,只要通过手机绑定车牌号和行驶证信息,车辆上高速后,摄像头扫描车牌号并记录,下高速时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完成扣费。
  无感通行的概念听着很玄乎,但正在使用ETC的车主可能并不陌生,他们走的ETC车道就是无感支付。但是,ETC通行需要安装指定的设备。除了跟银行合作的ETC通行卡可以先记账后扣款,大部分储蓄账户需要到指定的地方先往卡里存钱才能正常使用。
  使用上的不便捷让不少车主放弃了安装ETC。市民刘女士就向现代快报记者抱怨,“现在移动支付已经这么普及,但是到了收费站还是要准备现金。取卡换卡,找现金,找零钱,挺浪费时间的。很羡慕旁边不用排队的ETC通道,希望科技的发达能够让便捷的高速通行不只有ETC一种方式。”
  近日,南京的一家研发公司与长江二桥开展合作,车主只需要安装一款叫“吉行宝”的App,在App上添加上自己的车牌号码、车辆正面照、行驶证的照片,并绑定一张信用卡就可以了。5月9日起,已经绑定车辆和支付账户的车主,就可以在二桥收费站的非ETC车道完成无感通行。
  此外,作为无感通行的辅助功能,还没有绑定车辆信息或者支付账户的车主,可以通过App在二桥收费站非ETC车道扫描二维码,实现移动支付。
  手机变身虚拟卡,还能有效防止套牌
  目前该App仅支持7座以下小客车申请,中大型车辆暂不支持。该软件要求用户到收费站时需要打开App,确保后台正常运行。也就是说,如果车主没有带手机就无法使用。
  支付宝和微信去年陆续在山东、河南、浙江等地试点高速移动支付的通行方式。这两项支付方式还处于试水阶段,不管是“扫码付”还是“车牌付”,车主都需要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停车取卡,并在出口处停车还卡,未能像传统ETC那样,实现不停车过站以及自动扣费。
  研发公司人士介绍,“吉行宝”软件可以称为“手机ETC”,相当于把手机变成虚拟卡。“车牌图像识别只是辅助手段,很多车主担心车牌识别会出现假牌、套牌,但我们的系统需要车辆在手机上绑定,验证码确认才能使用,还要绑定信用卡,套牌根本就用不起来。”
  一位支付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表示,车牌识别是单因子,要完成安全的支付需要身份识别,双因子的交叉验证肯定高于单因子。“这个App的使用说明要求必须打开蓝牙和手机定位,可能使用了蓝牙+GPRS,并辅助车牌识别的方式来完成支付的风控。比如,进收费站时蓝牙交互一次,身份确定。出收费站时,蓝牙再次交互。线上支付+线下蓝牙认证,安全得到一定保障,再加上车牌识别。要盗钱,起码满足两步,一是盗窃你的账户,二是要到收费站。”
  据了解,沪宁高速宁镇段和宁靖盐高速已经在内测阶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