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蒙古自治区 > 正文

30日起,内蒙古高速公路将实行不停车电子收费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北方周末报—新北方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ETC是什么系统?传统收费系统与电子收费系统有哪些区别?针对这些疑问,记者向内蒙古收费监督管理局进行了解析。
  早在2007年,交通部就试点ETC收费系统运行工作,从2014年起,交通部在全国推行高速公路ETC收费联网工作,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其中明确9月底,内蒙古等地实现ETC联网。
  ETC被称为“不停车收费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路桥收费系统,该技术是以IC卡作为数据载体,通过无线数据交换方式实现收费计算机与IC卡远程数据存取功能。
  在ETC通道中,电子收费站不仅有醒目标牌,在标有ETC电子显示屏下面,还有一个无线电射频识别装置。每当车辆驶入ETC通道时,电子系统会自动实现对行驶车辆扣费功能,就可实现不停车快速通过。而车主只要在车上安装IC卡并预存费用,过站时“车费”将从卡中自动扣除。
  截至目前,全国有25个省份ETC联网开通。内蒙古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副主任刘志鹏对《北方周末报》表示,实施ETC电子收费方式,可以大大缓解收费站车辆拥堵状况,提高高速路车辆行驶速度。
  成本价或在200元以下
  另外,由于车辆在停启阶段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大,据测算,实施ETC可减少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50%左右,减少一氧化碳排放70%左右。
  刘志鹏介绍:“使用ETC减少车辆停启后,可以对车主较少油耗20%。”
  根据内蒙古高速公路联网中心统计数据,实施ETC电子收费系统,从车辆信息录入和扣费信息被电脑记录,到通过收费站仅需5秒钟,不仅节约车主时间,也缓解收费站通行压力。
  据介绍,车辆前风挡安装OBU装置,内蒙古车主在装置里插上一张交通部门指定使用的提前储值的“蒙通卡”,只要通过ETC专用车道,系统会自动感应从储值卡中扣除通行费,车辆就可以不停车通过收费站了。
  内蒙古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结算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ETC车载装置价格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成本不是很高,按照现在市场价,成本在200元以下。
  目前,内蒙古不停车收费公路主要以G6京藏、G18荣乌高速内蒙古段、S31呼大高速为主的高速公路路段,9月底全面联网上线运行。9月16日起,客车用户可凭身份证和行车本等证件到客服网点办理专用车载设备和蒙通卡。
  刘志鹏表示,大小客车都可以使用,但货车不可使用,因货车过收费站需要停车过称,按重量来收费。据了解,内蒙古为推广使用ETC系统,将进行一定费用减免。
  年内不停车收费全国联网
  记者从内蒙古交通厅获悉,9月底,内蒙古中西部部分高速公路路段会提前实现ETC系统运行,呼和浩特、乌海、阿盟、包头等6盟市,将率先启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今年年内,内蒙古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都会建成一进一出ETC通道,部分车流量较大收费站还会增至两进两出。
  记者从交通部网站获悉,日前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区域新增甘肃、青海、宁夏,截至目前有25个省份ETC联网开通。
  目前,ETC用户终端的发行、安装、充值等优惠政策也陆续推出,异地充值有望年底实现。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