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江苏省 > 正文

连云港内河航道开启ETC时代 不上岸可办过闸手续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连云港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今后,市民熟知的“ETC”通道不再是高速公路的专利。昨日上午,连云港市内河航道“水上ETC”系统在疏港航道云善船闸建成开通。首艘安装智能船载终端设备的鲁枣庄货1062货船顺利驶过云善闸门,这标志着连云港市内河航道正式开启“水上ETC”时代,今后船舶通江达海将更加便捷。
  “水上ETC”全称为“江苏省船舶便捷过闸系统”,类似于高速公路ETC系统,是交通部门立足于水运服务与管理现状,创新推出的一项新的便民服务举措。市航道部门有关技术人员介绍,“水上ETC”系统能够改变船员下船———上岸———回船的传统过闸方式,达到船民登记、缴费、调度的不上岸远程办理、快速过闸的目的,同时能提升船闸对外服务水平,全面增强行业监管能力。
  过去,船舶到了船闸,为办理过闸手续,船员们要下船、上岸、排队、等待、然后再回到船上,整个过程对船员们非常不便,也容易造成船舶油耗的浪费。但装有“水上ETC”系统的船舶,船员不再需要上岸办理过闸手续,直接通过装在手机上的“江苏内河水上ETC”APP程序,进行远程申报和接受调度指令。架设在岸基的电子设备会自动识别船舶信息并直接扣费,船舶实现“零停靠”快捷过闸。
  “水上ETC”系统带来的便捷性,以及降低过闸成本等诸多优点,自然受到船民欢迎。在云善船闸北侧待闸的部分货轮,听说航道部门正在免费提供智能过闸服务,纷纷主动要求使用“水上ETC”设备。船民刘传友说:“以前过一次闸要半个小时,岸上船上跑来跑去,很累人。遇到雨雪天气,甲板滑、河岸滑,上次岸更累,还有危险。装上这种智能设备,问题全解决了。”
  善后河枢纽船闸管理所副所长刘小平说:“昨天一天下来,云善船闸就为符合条件的6艘船舶免费安装了智能设备系统,还有很多船民积极咨询相关事宜并预约安装。”他介绍,“水上ETC”系统在全省所有的交通闸通用。船民只要是提供身份证、船舶检验证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就能安装这种智能设备。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省率先应用“水上ETC”技术;在全省范围内,连云港市是第二批开通“水上ETC”技术的地区。目前,市航道部门正加快推进该项便民工作,预计今年底,善南、沂南、沂北、盐灌等船闸的 “水上ETC”系统将相继建成使用。预计2017年,全省高等级航道实现“水上ETC”技术全覆盖,且互联互通。届时,船舶过闸效率大大提升,内河“水上高速”将变成现实。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