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正文

四月份新疆将启动ETC办理业务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ETC通行示意图
  1.车辆进入感应区
  2.车道天线与OBU通讯3.入口:写入高速入口信息出口:读取高速入口信息4.收费站栏杆抬起放行
  本月下旬,车主可在全疆100个银行一站式营业网点、6个自主营业客服网点办理ETC业务。届时,车主凭ETC通行卡,经行收费站ETC专用车道,不用停车就可以通过。
  昨日,记者从新疆自治区公路管理局了解到,6月15日,全疆25个一站式网点开展ETC试运行,经过多方测试,目前系统已基本稳定,本月下旬将正式上线。
  ETC办理业务正式启动后,车主可在一站式营业网点办理天山行记账卡,在银行业务受理网点完成天山行记账卡、OBU设备和车辆一一对应绑定、安装、激活后,在ETC车道通行时,先通行后缴费,由银行进行后台结算的业务。
  据介绍,ETC项目是一项节能惠民民生工程。数据显示,1条ETC车道的通行效率可抵5条人工收费车道,且万次ETC交易平均节约燃油314升,减少污染物排放56千克,环保效能突出。
  自治区公路管理局2015年11月与新疆建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收费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全区推广,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金融服务,实现交通运输部关于ETC服务网点覆盖到本省县级行政区的要求。
  此次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ETC业务合作协议,由建行负责建设100个一站式营业网点,覆盖乌鲁木齐等6个州市,7月下旬正式向社会发行ETC卡,计划当年发卡10万张以上。同时,在乌鲁木齐、昌吉、奎屯、石河子、吐鲁番、哈密新建6个自主营业客服网点,为ETC用户申请、安装、充值、维修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全疆共有16个收费站率先实现ETC联网,包括G30线星星峡至吐鲁番段6个收费站、乌奎高速9个收费站及G216线阜康主线收费站,双向共有20条ETC专用车道。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将大力推进ETC二期工程(北疆片区)、三期工程(南疆片区)建设,届时,新疆ETC车道将由现在的20条增长为264条。ETC收费车道将铺设彩色路面,增强视觉差异,减少车辆串道行驶,提高通行效率,确保ETC车道通畅。
  ●ETC(Electronic TollCollection)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是在不停车条件下,应用无线电射频识别及计算机等技术自动完成对通过车辆的识别、收费操作、车道设备控制和收费数据处理的收费方式,司机只需保持规定车速通过收费站即可。
  名词解释
  ●OBU(On board Unit)即车载电子标签设备,该设备与区公路局发行的天山行记账卡配合使用,用于车辆身份识别、电子扣费等。使用时应将天山行记账卡插入设备卡槽中。OBU车载电子标签设备(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一般安装在后视镜背后。
  ●天山行记账卡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发行的用于在收费公路通行计费的IC卡,可在人工收费车道代替现金交费,由建行新疆区分行代理发行。
  新疆网 马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