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正文

新疆高速公路ETC已全面投入使用 车辆通过收费站只需瞬间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天山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7月20日,在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头屯河收费站,一辆装有车载电子标签设备的车辆通过ETC专用车道。
  7月20日13时许,在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头屯河收费站,虽然开通了5个人工收费通道,但等待通行的车辆依旧排起了长龙,而与其相邻的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却很通畅,司机库那吉?热依木轻踩一脚刹车,瞬间便通过了收费站,一旁依次排队等候的驾驶员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
  当日,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共同举办的ETC“天山行”记账卡发行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标志着新疆高速公路ETC全面投入使用。
  库那吉?热依木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够短时间通过收费站,是因为他的车上安装了车载电子标签设备(OBU),车辆驶入ETC通道时自动识别,不用停车便可通过。“以前通过收费站总是排队,遇到车辆多的情况就要排很长时间,现在走ETC通道,只需要降低车速,不停车就能通过。”
  据了解,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是在不停车条件下,应用无线电射频识别及计算机等技术自动完成对通过车辆的识别、收费操作、车道设备控制和收费数据处理的收费方式。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
  目前,全国除西藏、海南外,均已全部实现ETC联网收费。新疆于2015年启动了ETC建设并如期实现了与全国系统对接联网。目前,全疆已建成ETC车道20条,发行“天山行”卡13924张,推广电子标签(OBU)13336个,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促进了绿色交通建设。
  为方便广大司机,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在哈密、吐鲁番、昌吉、石河子、奎屯、乌鲁木齐分别建立了一个自营客服网点,负责“天山行”卡的发行等工作,并与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首批次与建设银行合作,共建100个一站式营业网点,覆盖全疆大部分地州市,拟于2016年7月底正式面向社会发行,为各族群众提供服务。
  目前疆内可使用ETC卡(天山行卡)支付的收费路段为G30星星峡至吐鲁番段、乌鲁木齐至奎屯段和阜康主线收费站共16个收费站。包括星星峡、烟墩、二堡、一碗泉、鄯善东、吐峪沟、阜康、头屯河、玛纳斯、奎屯10处主线收费站;三坪、昌吉、玛纳斯、沙湾、乌兰乌苏、安集海6处匝道收费站。其中10处主线收费站共计20条双向ETC车道,在车辆载有电子标签(OBU)情况下,可支持车辆不停车快速交费通行,其它人工收费车道(MTC)可支持ETC卡刷卡交费。
  此外,今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将大力推进ETC二期工程(北疆片区)、三期工程(南疆片区)建设,届时,新疆ETC车道将由现在的20条增长为264条。ETC收费车道将铺设彩色路面,增强视觉差异,减少车辆串道行驶,提高通行效率,确保ETC车道通畅。
  天山网(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徐芝娟 摄影报道)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高速公路ETC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